20091021自由時報   高中文言文比例提高 本土社團反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1自由時報  

台灣社及多個本土社團代表昨日召開記者會,抨擊教育部大幅提高台灣高中國文課程中文言文,以及歷史課本中國史比例。 (記者朱沛雄攝)

籲綠執政縣市推行本土教育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台灣社、台灣北社、中社、南社、客社、台獨聯盟及台灣國家聯盟等本土社團昨召開記者會,反對教育部提高高中國文課程的文言文及歷史課本中的中國史比例,呼籲民進黨在執政的縣市推行本土教育。

南社社長鄭正煜指出,直到現在,市面上買的學童筆記本後面,還印著要遵循蔣公遺訓,「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高中也使用中國出版社發行的文言文講義在上課,整個文化、歷史的中心與詮釋權,都還以中國為主,十分不妥。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則認為,國民黨是將國文與歷史作為思想教育,以中國思想排擠台灣思想。

中社社長陳萬得說,教育本應符合生活化的原則,竟然現在還要重新提倡文言文,完全不符合現代的教育理論。

學者批教育部政策不進反退

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指出,要加強國文能力應以白話文為主,即使是中國,也都在提倡白話文,教育部的政策是不進反退。

立委蔡同榮則以民視為例,說民視創台之初,由於連續劇沒有以台灣文化為主體,因此二年間賠了十三億元,直到開始重視本土劇之後,才逐漸好轉。

不了解鄉土「台灣人悲哀」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表示,由於受到國民黨思想教育遺毒的影響,學校老師總覺得教中國歷史比較簡單,但事實上學生都覺得台灣史比較有趣。張炎憲強調,民主應是人民作主,但教育部的決定不僅違反台灣優先的原則,也違反民主的原則。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則說,現在的人不會說英文會覺得丟臉,但不會說台語,不了解自己的鄉土卻不會感到羞愧,這就是台灣人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