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自由時報   吃定老百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2自由時報  

牽涉到軍公教福利的改革,官員們常常以「茲事體大」、「牽涉範圍很廣」、「尋求配套」等理由來搪塞,再加上法律學者用一種簡單的理由,叫做「信賴保護原則」來為軍公教福利背書。

公務員福利的改革難以撼動,主要原因在於政府官員本身是軍公教福利的受益者,受益名目一大堆,形同合法貪污,但要他們提案刪減自己可得的好處,實在有違人性,所以能拖就拖,即便他們知道社會觀感欠佳。再者,公務員總數據稱有百萬家庭,一個家庭以四口計,至少就有四百萬直接或間接受益人口,是一個龐大的票區,沒有政黨敢真的改革啦。

從另一角度來看,社會欠缺改革的熱情亦是原因,韓國李明博總統不過進口美國牛肉而已,竟有百萬人民上首爾街頭,最後迫使總統收回成命,撤換內閣,反觀台灣,過去人本教育基金會曾就軍教免稅問題,在街頭展開連署,希望透過公民投票的方式,迫使行政部門加快腳步實施,結果連署未達公投門檻,胎死腹中。人民冷漠如此,也難怪政府官員虛與委蛇,難得理你。


(作者吳俊益 從事補教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