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大紀元時報  我媒體自由排行倒退 張錦華:不宜再干涉NCC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2大紀元時報  

【記者鄭亦宸/台北報導】台灣的新聞自由倒退了嗎?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公布的「2009新聞自由指標」顯示,台灣從去年全球的36名,滑落到59名。其中,政府試圖干預媒體與示威者攻擊記者,被列為台灣新聞自由受到影響的主要原因。儘管新聞局強調,過去1年多來,政府沒有干預媒體,但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憂心,一旦立法院修法通過管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未來我國在國際新聞自由度的評比上鐵定繼續下降。

由於台灣一向以新聞自由自豪,對於今年排名大幅退步,行政院新聞局長蘇俊賓說,政府維護新聞自由的決心沒有改變,對於提供媒體記者更自由的新聞環境,政府會再接再厲。他認為,無國界記者組織可能對台灣個別的群眾事件,和個別的議題有不同的見解,這一點新聞局會加強和他們溝通。他更強調,政府絕對沒有干預新聞自由。

對此,張錦華表示,全球新聞自由指數的評比主要是以問卷的方式詢問專家以及記者,了解記者與媒體在一國所享有的自由度,是否受到的政府干預以及記者有無受到攻擊傷害。

她指出,然而在立法院以占多數席位的國民黨,日前凍結公視預算,引發政府干預新聞自由聯想;還有在陳雲林來台時,民視記者受到鎮暴警察棍棒打傷送醫,這都大大的影響了我國新聞自由在國際上的評比,因為記者無疆界首要關注的是記者是否受到傷害。

張錦華憂心,比較讓人關注的是接下來NCC的委員派任問題,因為立法院準備修法讓未來的NCC主委及副主委由政府指派,同時增訂NCC免職條款,賦予行政院長免職權。她指出,一旦立法院修法通過管制被定位為行政體系獨立機關的NCC,未來我國在國際新聞自由度的評比上鐵定繼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