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大紀元時報  新聞自由倒退 蘇俊賓:檢討並加強溝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2大紀元時報  

【記者于倩╱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0日公布2009年新聞自由指標,台灣從去年的全球36名滑落到59名,報告中並批評台灣政府試圖干預媒體。民進黨立院黨團21日批評,政府介入媒體運作情況嚴重,令人既生氣又難過。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則說,各種評比跟數據都可以做為參考,老百姓的感受應該比較貼近現實。對此,新聞局長蘇俊賓強調,新政府上任來絕無干預媒體,政府會檢討並加強溝通,向關心台灣媒體自由的國際組織說明。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2009新聞自由指標」,台灣的排名由去年的第36名大幅下滑到第59名,報告並說排名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政府干預媒體及示威者攻擊記者。這是馬英九總統就任後,台灣在國際機構新聞自由評比中兩度下滑。

國民黨團21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表示,對於台灣新聞自由度倒退表示遺憾,並認為「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他說,各種國際機構的評比可以當作參考,台灣人民的體認才是最真實的。

對於台灣在國際機構新聞自由評比中兩度下滑,呂學樟也說,兩次評比由不同機構進行評估,國際機構要評鑑這麼多國家,只憑印象打分數難免有失客觀,台灣媒體、民眾可以自由批評政府、總統,他相信沒有箝制新聞的問題,他也歡迎無國界記者組織能夠訪問台灣,實際
了解情況。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葉宜津表示,政府嚴重傾中,連新聞自由都被犧牲,民主自由得來不易,她反對政府干預媒體,更反對新聞局修改廣電三法,增加政府干預媒體的籌碼。她說,現有廣電三法年換照一次,改成6年撤照重發、重分配,政府掌控了媒體的資源。

蘇俊賓指出,一個組織要評鑑這麼多個國家,很多都是憑印象,也許是因為個別的群眾事件所形成的印象,讓台灣的評比下降,政府會檢討並加強溝通。

對於干預新聞自由的說法,政府無法接受,新聞局也會積極聯絡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更進一步資訊,也歡迎他們來台觀察媒體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