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自由時報   為什麼不教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3自由時報   

因為在政大台灣史研究所客座任教的關係,對於台灣的大學歷史科系課程設置曾經做過一些了解。令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台灣的大學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學實踐中,居然幾乎完全沒有一門課程,叫作「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或者「一九四九年以後的中國」。

以前的政大有國關中心,曾經進行過所謂「匪情研究」,但是因為意識形態的關系,有很大的局限性,現在也不存在了。即使是中央研究院,也沒有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專門性的研究機構,一九四九年以後的中國歷史的部分歸入在近代史所內,據我所知,相關的研究人員的規模也是十分有限。有大陸研究所的院校,也很少看到完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課程。

說這種狀況「不可思議」,是因為:

第一,我在美國求學十年,也曾經在英國做研究,可以說,西方的大學中,幾乎都有東亞研究這門課程,或者幾乎都有設置延伸到一九四九年以後的中國歷史課程。在中國正在逐漸「非和平」崛起的今天,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重視對中國的了解,當代中國史已經成為顯學。台灣教育與學術界歷來以歐美為榜樣,怎麼在這個領域卻一片空白呢?

第二,二次政黨輪替以後,兩岸關係逐漸走向實質性的密切交流。大陸對台灣的影響力也日益增強。展望未來,不管是否繼續出現政黨輪替,也不管台灣內部對於兩岸的政策有多大的分歧,大陸的存在是不可忽視的。而面對這樣一個強大的對手,不應當對對方的歷史沒有了解,所謂「知己知彼」是也。可以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比台灣更迫切需要對中國最近六十年來的走向有深入的了解的,可是這樣的需要卻看不到教育上的跟進,這是很可惜的。

第三,今天台灣的諮詢層面,對大陸的介紹是很豐富的,尤其在媒體的部分。但是我也看到很多的媒體,面對大陸的強勢,已經開始有自我設限的趨勢,這導致在台灣的媒體上呈現出來的中國的圖像,很大一部分是不完整的。尤其是在一九四九年以後的中國歷史的部分,更是鮮少有所提及,這導致很多台灣的年輕一代對過去的中國完全不了解。

我的班上就有不少學生表示,選我的課,就是希望對中國一九四九年以後的歷史能增加了解,可見這種需求在學生中是存在的。

為了能夠對中國有真實的了解,不要讓現實利益左右的媒體呈現誤導民眾,認真介紹與梳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也是有具體的現實意義的。

(作者王丹 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客座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