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4大紀元時報  NCC下週四啟動調查 分析蓋台原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4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在立法院及社會各界持續關注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首度召開「衛星訊號干擾處理及防範小組」會議,時間訂在10月 29日(下週四),針對新唐人亞太台衛星電視頻道訊號遭受干擾原因進行分析。會中除聽取中華電信報告外,並邀請國防部、國家航太中心及學者專家進行研討。

NCC於10月21日書面通知各與會及列席代表成員,同時要求中華電信於26日(下週一)先提出書面簡報資料,針對新唐人亞太台衛星電視頻道訊號遭受干擾之處理過程、斷訊原因分析及未來可能採行的防範措施進行說明。

本次會議受邀對象包含專家學者代表、國防部參謀本部通信電子室、國家航太中心、中華電信代表、NCC營運管理部、技術管理部、北中南三區監理處等代表。並邀請新唐人亞太台2名代表列席參加。

據了解,NCC是因為把亞太台當作「間接受害人」所以通知亞太台以「列席」身分出席。亞太台發言人朱婉琪表示,亞太台及兩岸因蓋台看不到真相報導的收視戶是真正的受害人。對於NCC僅允許亞太台以「列席」的身分參與「衛星訊號干擾處理與防範工作小組」雖表示些許失望,但希望實際進行調查及討論時,NCC可以讓亞太台代表發問、陳述意見及參與整個調查程序。

朱婉琪表示,亞太台在10月16日給NCC的函中明白表示,9月中發生長達半個月的斷訊已經造成亞太台及收視戶無法彌補的損失,從「行政程序法」等相關規定,或基於對於收視戶權益之維護責任,亞太台都有參與調查小組進行調查程序之必要與權利,因此要求NCC同意並邀請亞太台參與調查程序及調查小組。亞太台在該信函中並表示亞太台的斷訊事件的調查與檢討召開「公聽會」,讓全民知道真相。

從9月中起到10月2日,新唐人亞太台遭蓋台干擾之節目多為台灣與大陸民眾,在當前兩岸三地媒體報導中難得一見有關中國大陸民生、人權、安全之真相,再加上遭干擾而訊號中斷發生在國家消防署、水利署、氣象局及國防部皆租用者之「中新一號」衛星上,無論是中共以外力干擾衛星訊號,或經過經濟或政治理由施壓於中華電信,皆明顯侵犯兩岸人民「知」的權利、言論、表達自由,更攸關台灣新聞自由、通訊自由及國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