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5自由時報   ECFA愈辯愈明 馬陷困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5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特稿

馬政府一廂情願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讓自己陷入談判困境。一來國內反對聲浪日漸高漲,另外中國也趁機抬高價碼;馬政府如還堅稱要儘速簽署,勢必引發更嚴重的朝野對立,讓北京坐收漁利。

中國商務部門公布ECFA評估,等於戳破馬政府宣稱所簽署內容「只會對台灣人民有利」的謊言。尤其,中方要求台灣其他產業相對開放的選項,原先我設定「只要不給」的棋局已被打亂,北京現在就等台灣拿什麼來換。

另個不利發展是,在金融開放議題,金融監理備忘錄(MOU)與真正關鍵的市場准入談判,兩者被切開;後者又很可能與ECFA相互掛鉤。而這顯然又是一項我方想要得多的議題,同樣地,馬政府能拿什麼來換?

談判本就是給與拿的議價過程;馬政府不清楚說明將付出什麼代價,反增添人民更多疑慮。

其實,就連可信度都受懷疑的陸委會民調,也透露出這樣的不滿趨勢。今年四月官方才根據所謂七成支持率,為ECFA大力說項;上個月則掉了一成五。顯然ECFA激發的討論,讓事實愈辯愈明,馬政府試圖掩蓋負面衝擊的那一面,已慢慢被掀開。

從談判策略看,民眾的反對聲音愈大,正好有利我方逼迫對方讓步。但馬英九反其道而行,一方面粉飾輿論,並拒絕人民以公投決定;另方面也弱化國會力道,反對事先的有效監督。馬政府愈形孤立,談判桌上將更矮半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