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5自由時報   改革 從馬英九改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5自由時報  

重作馮婦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上任後的中常委選舉因爆發賄選,有當選人被撤銷資格,有馬系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全面改選,以及邱毅在談話性節目開出第一槍當眾宣佈辭去中常委後,引發中常委的請辭,然後再將下達「全面改選」的指令丟給馬主席,以唱雙簧來塑造馬的改革形象。

馬有改革形象嗎?馬自己在台北市長任內所積欠的健保費,任憑輿論媒體怎麼撻伐,不還就是不還,連法院、大法官都已判決北市府須支付,還是不還。如今馬也當上總統了,卻仍不「依法行政」督促市府歸還,還由行政院編列預算補助讓全民來買單,這算那門子改革形象!自己的六三三政見達不到說薪水要減半的承諾,到現在都還死賴不兌現,馬憑什麼談改革形象!首次當國民黨主席時說要處理黨產,有嗎?甚至還搞得爭議不斷,現在回鍋當主席又說要黨產歸零,誰會相信?

賄選是國民黨揮之不去、習以為常的惡質選舉文化,這次「爆發」賄選,馬英九順勢操作「全面改選」,但因為是同樣這一批人在選,只是上演一齣國民黨「假清廉、假改革」的鬧劇給人民看而已!

要「真清廉、真改革」,就要從馬英九自身做起,包括立即兌現承諾,黨產誠實歸零;包括守法守憲,促成台北市歸還積欠中央的健保費。只有這麼做,才有可能挽救馬市長、馬主席、馬總統一路流失殆盡的誠信,才有可能讓人民相信所謂清廉與改革。

(作者李明良 從事企管顧問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