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自由時報   農衛雙簧:人不如牲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6自由時報   

本月廿三日衛生署同意全面進口美國牛肉,當天農委會也發佈新聞指稱,牛隻只有扁桃腺和迴腸末端是特定風險物質,其餘部分依據國際規範均屬安全云云,而贊同衛生署的措施,很明顯有護航之嫌。

目前美國仍是農委會認定的狂牛病疫區國家。該會於本月五日公告修正動物傳染病非疫區及疫區之國家(地區)一覽表中,美國還是全球廿五個牛海綿狀腦病(狂牛病)發生的國家之一。在此公告說明中指陳,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三十三條,凡牛海綿狀腦病發生的國家(地區),該等國家(地區)之牛、羊、肉骨粉、肉粉、骨粉、禽肉粉、血粉、飼料用動物油脂、飼料用動物油渣或其他可傳播牛海綿狀腦病之動物性產品和牛羊之血清禁止輸入。

怪哉!都可以輸入當食材給國人食用的牛源產品,卻禁止當作飼料餵養牲畜。農委會廿三日發佈的新聞和五日的公告內容顯然自相矛盾。農委會挺身唱雙簧,更顯得衛生署同意美國牛肉及產品全面進口,是重政治而輕食品安全了。這些技術單位專業人員為五斗米而折腰,令人搖頭扼腕矣。



(作者劉培柏 為獸醫師,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