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自由時報   回歸中國貧富差距拉大!香港籠屋 17坪擠19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自由時報  

資料照,路透


居住在籠屋的香港居民,下舖的租金每月要一百五十美元(約台幣四千九百元)。在地狹人稠房價昂貴的香港,這樣的「籠民」約有十萬人。 (資料照,路透)

〔編譯魏國金、盧永山/綜合報導〕地狹人稠的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後,由於大陸人民移入,去年人口總數突破七百萬大關,與中國經濟緊密連結後,貧富差距拉大,社會問題愈來愈嚴重,CNN最近專題報導十九個香港人擠在十七坪多「籠屋」中,並與天價豪宅做強烈對比。

CNN 專題報導貧富現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香港的豪宅市場升溫,最近的紀錄是一層海景豪宅以五千七百萬美元天價(台幣十八億五千餘萬元)賣出,但也有令人難以置信情況,像六十七歲的劉春福(譯音)與另外十八名陌生人住在一間約十七.五坪房子,屋內由木板與鐵網隔間,他所有的家當都擠在一個狹小空間,蝸居籠屋已多年。

籠屋悶 欠缺隱私熱到想死

劉春福說,籠屋欠缺隱私、極為悶熱,有時屋裡熱到讓人想死。劉春福曾任保全,過去經濟不錯時,他每月可賺五百美元(台幣一萬六千餘元),但金融風暴席捲全球,他的全職工作變成兼職差事,最後遭到資遣。他看著自己的存摺,感嘆可能付不出這個月一百五十美元(台幣四千九百元)房租。

沒錯,住籠屋並不便宜,籠屋分上下舖,下舖可以讓人勉強站直,租金較貴,達一百五十美元,上舖為一百美元(台幣約三千三百元)。每月屋主可從籠民收租兩千五百美元(台幣八萬一千餘元)。

劉春福等十九位籠民共用兩間廁所,一條小橡膠管接上漏水的水龍頭就是他們洗澡的方式。社工員說,由於經濟衰退,籠屋成了許多三十、四十歲失業者的棲身之所。

香港公屋是全球最大的公共房屋體系之一,再三年就滿七十歲的劉春福現在等著領救濟津貼以及等候住進公共房屋,不過他說,他現在失去所有盼望,不管經濟復甦與否,他都覺得已遭遺忘。

根據聯合國開發組織最新報告,香港在全球先進經濟體中,貧富差距最大,香港擁有大量富豪,但也有全球中最大的貧民窟,除了外傭,香港工人並無最低工資保障。

聯合國開發組織最近以堅尼係數比較全球各地貧富懸殊情況,堅尼係數數值介乎○與一之間,數值愈高即表示社會收入分布愈不平均;香港的堅尼係數達到○.四三四,貧富差距最大,新加坡排名第二。一般而言,係數超過○.四已經到達「警戒值」。

回歸後 貧窮人口逾五十萬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指出,香港貧窮人口十數年間升逾五十萬人,反映政府「財富下滲理論」已告失敗,富庶人士的收入不會惠及貧窮基層。

香港人口密度是全世界最高的地方之一,香港在一九九七回歸中國前人口六四八.九三萬人,最新數字顯示,二○○八年底,香港人口總數達七○○.八九萬人,大部分增加人口來自大陸。香港二○○八年七.八七萬新生嬰兒中,四.五一萬人是香港父母所生,○.七二萬人是香港爸爸和大陸媽媽所生,二.六三萬人的父母都是大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