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自由時報   賣台和平獎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自由時報  

「諾貝爾和平獎」創立已逾百載,獲獎原是無上的光榮,可惜近年其人選,有的令人費解,甚至相當離譜,使人對其威信有所保留。

一九九四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三位領袖共同受獎,其實他們未曾為中東帶來和平。二○○○年南韓金大中與北韓金日成,見面握手,因之得獎,但南韓與北韓一直搖擺在冷戰與熱戰之間,並無和平,且事後暴露金大中曾以一億美元賄賂金日成,見面才能實現,令人驚愕。二○○二年美國前總統卡特獲獎,他卻以軟弱無能著名,對於世界和平並無實質貢獻。二○○七年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因喚醒人們地球暖化之危險」而得獎,卻受人指摘他經常乘私人飛機全球各地飛來飛去,如此助長大氣的污染和暖化,且其家庭用電達美國普通家庭平均之數倍,尷尬不堪。今年美國總統歐巴瑪獲獎,舉世譁然,因他僅曾提出天方夜譚式的非核武世界和防止地球暖化的大構想,但八字還沒一撇,什麼都未做,備受冷嘲熱諷,受不了,只好宣布自己不夠資格,不敢領受巨額獎金,要將其捐作慈善。如此這般,有人懷疑挪威那五位名不經傳的「和平獎」評審委員,是否頭殼壞了,害得該獎威信墜落掃地。

台灣若有人以為與中國領導人握手言笑,簽訂所謂「和平協議」,中國撤退一千多枚對台飛彈,就可能得到諾貝爾和平獎,這必為台灣人民帶來亡國之大災禍。因為所謂「和平協議」乃交戰國間之事,但台灣既無意也無力攻擊中國,只有中國公然武力威脅台灣而已,如真要和平,中國宣布「對台不用武」,一切都解決了,何需煞有介事地簽什麼「和平協議」,它不過中國欲敲詐台灣,詐取讓步(如停止軍購一類)的奸計而已,況且在此高科技時代,飛彈佈置在哪裡,已無甚重要,故與中國領導人握手言和,勢必如金大中金日成握手一般,於事完全無補。

台灣如仍有人垂涎於此獎而朝思暮想之,奉勸趕快放棄這個念頭。一百數十萬美元獎金固然對其巨富有加,惟出賣台灣而得之,將在史上永留台奸之污名於不朽,不值得也。

(作者彭明敏 為彭明敏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