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自由時報   攏是為了ECFA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自由時報  

為了開放美牛進口,馬英九聲望暴跌十四%,馬政府瞬時間竟成全民公敵,遭逢社會強力反彈,到底這個突襲式的決策怎麼做的,至今仍是一團迷霧,大家猜測是馬英九加蘇起的寡頭獨裁,未料蘇起竟然說是「集體決策」。這個不顧國人健康,可能導致台灣淪為狂牛病疫區的錯誤決策竟然無人負責。愚蠢的馬英九似乎低估了民眾對開放美牛進口的反感。這把火繼續燒,對馬政府的殺傷力絕不亞於八八水災,也許只有鄭重道歉、蘇起下台並重啟談判才能止血。

令人困惑的是開放毒牛進口到底換到什麼好處?免簽證、引渡經濟犯或簽台美貿易協定(TIFA)不是不值得、便是八字都還沒一撇,無法合理解釋何以馬英九甘冒與全民為敵而急著要簽這個威脅國人健康的議定書。社會各界都以無能與傲慢來批判馬政府。然而事情恐怕不是寡頭決策模式的表象問題而已。從馬英九與蘇起的談話其實有線索可尋。馬英九想要的是用台美關係的改善來掩護年底江陳會的ECFA談判及預定明年三月的正式簽署。馬知道簽署ECFA勢必被國內反對勢力與國際社會認為是以經濟為促統手段,並清除二○一一馬胡會及二○一二兩岸和平協議的路障。

馬英九說,「開放牛肉之後可以改善跟美國的關係。兩岸改善了很多關係,有人擔心台灣特別親大陸。」蘇起講得更白,「由於兩岸可望於明年三月簽署ECFA,因台美尚未簽訂TIFA,為避免美中台三方關係因此失衡,且在未與其他國家簽FTA的情況下,台灣還是得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馬英九其實不在意台灣民意,有中國之力助,他不會在乎成為全民公敵。選舉與政黨輪替的壓力到二○一二連任成功後也就全部解決。因此所謂美中台三方關係失衡的壓力絕非來自國內反對勢力。合理推測是來自美國。美國政府顯然對即將實現的兩岸經濟統合深感不安,馬英九在十二月江陳會談ECFA要給美方一個交代。開放進口美國牛肉只是台美關係談判的一個起始點而已,美方當然乘機要求,然而馬英九果真真心要避免美中台三方關係失衡,還是虛晃一招,騙過美方,等二○一二連任成功,就可與胡錦濤共同實現中國的完全統一。至於美方屆時暴跳如雷自有北京去妥善處理了。

(作者洪裕宏 為陽明大學心智哲學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