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自由時報   焦點評論/逢迎拍「馬」 罄竹難書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自由時報   

記者王寓中/特稿

馬英九總統就任一年多以來,從軍方、中央到地方政府,「拍馬屁」的事件可謂「罄竹難書」!而以「九」、「一九」、「九九」等數字諧音捧馬的作法,更是競相發揮馬屁創意到極點,連馬本人居然都可以用生命線的「一九九五」開玩笑,認為「要救救我」不好記,不如取諧音「英九救我」,會更好記,帶頭為馬屁文化做出最壞的示範。

去年五二○馬就職總統當天,國防部就下令「青年日報」將跨版中縫的標語,由陳水扁時代的「為台灣的國家生存而戰」,改成「為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而戰」,自此逢迎拍馬的馬屁文化,就不曾間斷。

接下來馬到軍中視察,馬上就有人高喊「總統好帥」,苗栗縣政府開始籌建「馬奮館」,台北聽奧造勢用手語比「偉大的馬英九總統」,今年紀念蔣經國百年誕辰系列活動,更開始企圖造神,將馬屁文化推到最高點。

拿馬英九的「九」作文章逢迎,從馬北市府時代就開始,最典型的就是北市府的「一九九九」市民專線電話,馬市府時代成了「英九九九」專線,郝市府時代還沿用,並傳到台中市府,讓馬屁聲真的「九九不息」。

馬就職後,總統府員工合作社販售的馬紀念錶,錶面上的數字只有「一」和「九」,另有一個紅色小「馬」化身成了秒針努力向前衝;今年五二○就職週年,台鹽推出五百二十CC的飲料,台北縣永福橋居然還出現「九」支拱形立柱,柱子上另鑲刻有全「馬」。

今年五月底、六月底馬兩度出訪中美洲友邦,政府將去年馬出訪的「敦睦專案」,乾脆直接改成「久誼」、「久睦」,陪同出訪的鄉鎮市長、立委,也要湊足「九人」,連到了友邦開記者會,檯上準備的位子,都要「九個」,將馬屁文化發揚光大地傳誦到國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