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自由時報   國球蒙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1自由時報  

中華職棒繼一九九六年「時報鷹」球員集體打假球,爆發「黑鷹事件」之後,最近又爆發「兄弟象」球員打假球「黑象事件」。棒球被視為台灣「國球」,黑象事件使國球再度蒙難!

黑鷹事件爆發後,「時報鷹」灰飛煙滅,職棒幾乎一蹶不振,好多年才慢慢活過來;黑象事件正由檢調偵辦中,「兄弟象」命運未卜,職棒也前程茫茫。

球員收賄、打放水球,一九一九年美國大聯盟發生「黑襪事件」、一九六九年日本職棒發生「黑霧事件」,美、日棒盟都壯士斷腕、鐵面整頓,政府執法單位密切合作,把賭博、球賽完全切割,把黑道、金錢介入操控的黑手砍斷,還球員一個公平、健康的競賽空間,於今成為世界職棒雙霸天。

近年美國大聯盟等職業運動發生禁藥事件,有球員服用可強壯肌力的類固醇等禁藥,引起國會重視,舉行聽證會,啟動國會調查權,有效遏阻歪風。

反觀台灣的職棒,從黑鷹到黑象,十三年間曾爆發多起較小的打假球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棒運浮沉掙扎,球迷的心次次如刀割般痛。檢警調大張旗鼓偵辦假球事件,打擊犯罪,誰曰不宜?但未審先判的放話辦案模式,卻連帶使無辜球團、球員也受殃重創。

十三年了,政府司法單位偵辦打假球案,如只鎖定不肖球員,卻不把背後操控職棒地下賭盤、賺取非法暴利的黑道、民代、甚至包括不肖檢警調,全部法辦肅清,那麼,每次大動作偵辦,都是在凌遲職棒、凌遲球迷,球迷的心還要被割多久?國球還要蒙難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