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防空導彈部署在哪兒?E-mail


[ 首頁 ] [ 目錄 ] [ 本會董事長與法籍顧問向歐盟的建議..... ] [ 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案反對中國武力犯台 ] [ 英國官方來函 ] [ 與董事長心靈交集 ] [ 台防空導彈部署在哪兒? ] [ 台灣陸海空三軍武器裝備一覽 ] [ 飛航導彈固我國防 ] [ 非常老實不客氣的〝說〞 ] [ 台灣商人的〝殤〞機? ] [ 行事曆 ]

 

50個防空導彈連 6000枚防空導彈
環球時報:台防空導彈部署在哪兒

2002.09.25于源軍 牛寶成

不久前,美國國防部在向國會提交的一份《台灣海峽的安全形勢》報告中指出,目前,台軍在防空力量的部署方面有很多的紕漏。對此,台軍的很多將領則認為台軍已經建立起了遠、中、近和高、中、低相結合的三道防空火力網,其防空導彈密度在世界上能排得上前三名,部署情況也比美國認為的要好得多。

導彈品種雜亂

1957年,台灣空軍裝備了第一枚美製“響尾蛇”空對空導彈,次年10月,台軍的第一支防空導彈部隊建立。從 1964年 1月開始,台灣陸軍防空部隊開始接受美國提供的“霍克”低空防空導彈,20世紀70年代,台海軍開始引進以色列的艦對艦導彈和美製“小懈樹”艦對空導彈。20世紀70年代之後,台又相繼從美國、法國大量引進了“奈基”、“麻雀”、“毒刺”、“標準”、“西北風”和“愛國者”─2等先進導彈。到 20世紀 90年代初期,台軍基本實現了三軍主戰武器裝備導彈化。而目前台灣自製的防空導彈有“天弓”系列。如今台灣防空導彈部隊是以連為單位進行環島部署,構成環島防空火力網。現在組成這些火力網的單位和武器主要有50個防空導彈連、400多具發射架和各型防空導彈約6000枚。

防空陣地環島部署

台軍的防空網分為低空、中空與高空三個防禦層次。低空導彈防禦是對付離地面150米至1500米之間的空中襲擊;中空導彈防禦是對付離地面1500米至7000米的空中襲擊;高空導彈防禦是針對7000米以上的高空襲擊。目前台軍執行的是“環島防禦、重點部署”的作戰原則。在台軍整個導彈防禦構想中,中低空防禦網已基本形成,最薄弱的是高空防禦網。
目前,台軍將“愛國者”─2導彈(共180枚)主要部署在台北地區,其陣地包括台北市“天雕”陣地、台北縣“金雕”陣地、五指山“銀雕”陣地、台北南港區“飛雕”陣地、新店“神雕”陣地和台北縣的另一處陣地。這些陣地全部位於中山高速公路或北二高速公路附近,必要時可進行機動部署。“天弓”─ 1 導彈6個連主要部署在台北縣三芝鄉、高雄大崗山、澎湖縣、屏東縣枋寮、金門和東引地區;而“天弓”─ 2 導彈兩個連分別部署在淡水和高雄兩地。由於台灣現行的導彈防禦網只完成了中低空防禦部署,還沒有建成高空導彈防禦網,因此,台灣當局便加快了對外先進武器採購步伐,如向美國購買更先進的“愛國者”─ 3型導彈,以增強高空導彈防禦體系。 
“霍克”導彈是目前台軍裝備數量最多的防空導彈。台灣當局於20世紀70年代中期又從美國購入“霍克”改良型,主要負責本島的中低空防禦。目前,台灣的“霍克”防空導彈共裝備了 4個營,其中第662營和第664營共9個連均部署在台灣本島西部大肚山以北和基隆以南地區,主要負責台北部地區大城市的中低防空攔截任務;第666營共5個連部署在台灣本島西部,沙鹿以南、枋寮以北地區,主要負責台灣南部地區大城市的中低空防空攔截任務;第668營共4個連部署在台灣東部蘇澳以南、恆春以北地區,負責台灣東部地區大城市的中低空防空攔截任務。 
台軍低空防禦是由台軍的“麻雀”、“小懈樹”等導彈及防空高炮組成,主要負責機場、指揮所等作戰要地的低空防空攔截任務。美國於2000年3月8日宣布,向台灣出售162枚最新改良型“霍克”導彈及地面防空雷達系統零件,其主要目的是提升台灣低空防禦與空防監測系統。

導彈使用體系不配套

在整體防空能力方面,台空軍主戰飛機的數量已增至 400 多架,並且大部分為第三代戰機,有航程遠、載彈量大的特點。未來台灣如受到攻擊時,台軍可能會利用其先進戰機實施預先的反制作戰。此外,台軍由“愛國者”、“天弓”導彈組成的高、遠程防空體系也在不斷完善,防空能力也會不斷提高。 
但台軍的防空導彈大都是從不同國家進口的,其日常的維護和零配件等很多方面相互都不能匹配,而台自行研制的防空導彈又是自成體系。由於這些導彈裝備性能和作戰使用不配套,很難保証它們能在未來台海作戰中發揮出原有的作用。
《環球時報》 (200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