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意識話題
首頁 ] 源起 ] 夜市中的光 ] [ 台灣意識話題 ] 追思台灣神音樂禮讚 ] 台灣心情-焢窯 ] 新的希望祈禱台灣誕生 ] 台灣有中國人嗎? ] 行事曆 ] 中區國稅局黎明稽徵所 ] 保護台灣大聯盟 -成立大會 ]

 

行使人民自決權決定台灣前途
「228手護台灣」的歷史意義
認同的歧路與族群沙文主義的復辟
族群平等建在深刻反省上
紀念二二八事件57周年

台灣意識話題
台灣意識的興起,源自二二八事件之前的祖國情結到1947年二二八殺戮,之後則是台灣獨立運動於延伸而來之1970年代,由外省人雷震、殷海光、胡適…等中國思想家,發起之反蔣、反國民黨一黨專制的台灣國思維,於1980年代,引發台灣人的民主風潮,故知台灣意識的興起到今日的台灣邁入“民主國”的成果,各族群皆有參與,功不可沒。
到了今日,生存於台灣的“老法統”,以為黨國一脈相承,可以萬年不敗,永續統治台灣,故堅持虛空無實之中華民國假相,茲不知台灣養出一個中華民國名號,此名號於老蔣時代造成台灣為國際社會所孤立,其後害今日尤甚。
當時二百萬的中國軍民同胞,客居台灣以反攻大陸為志,要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台灣人民習於聽訓,毫無抗衡之力,亦無反對之心,奈何客居成為統治階級,見台人管理容易,就以為可以胡亂司教,由反共變成哈共,老法統置台灣實體而不顧,冀圖把台灣變成中國,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為呼應,真是天地不容。
有幸台灣人今日覺悟,二二八手牽手的活動,有如春雷震醒台灣五大族群(外來、福佬、客家、原住民、外籍配偶與歸化),成為台灣意識的啟蒙,台灣人遠離悲情,以快樂的期待,仰望未來的台灣國。
過去談中國皆以為“當然”,現在卻有人反對談“愛台灣”,台灣之不可愛則所愛何者?
歷四佰年台灣由Formosa到清朝的台灣民主國,到1960年之中華台灣共和國,至今日之“台灣共和國”、“台灣國”或是“台灣”,皆顯示台灣主體意識的時代來臨,未來由實質的“修制憲”到正名,皆台灣民族民主化、國際化的潮流。
 

 

上一頁 ] 向上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