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的成立和金門、馬祖的主權

[ 首頁 ] [ 海洋台灣未來的圖存之道 ] [ 中國對台獨的反應 ] [ 台灣人身分的認同 ] [ 台灣的自我重建 ] [ 台灣國的成立和金門、馬祖的主權 ] [ 政治民族的論調 ] [ 台灣人的自主 ] [ 加入聯合國的重要 ] [ 哈共統戰人士的心機 ] [ 為台獨解毒 ] [ 民間外交 ] [ 我是道地的正港台灣人 ] [ 行事曆 ] [ 活動回顧 ]

某些人的挑撥,無非是為了把台灣送 給中國,哈中的祖國情結,是哈共統派的反台 灣主權迷思,請聽聽台灣師範大學林玉体教授 的說法。

◎林玉体/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 

在政治上,「國名」甚為重要。國名猶如人名,是要他國 或他人認可才算數,不是自己關在自家或國內大聲叫嚷自己的 「名」,若別人或別國聽了卻是一頭霧水,則嚷破了喉嚨,也 只落得瘋子的醜名而已,「中華民國」作為我國的國名,就是 一個佳例。這也是不少國人希望改國名的重大理由之一。用「 台灣」,正是國名的最好選擇。 

「中華民國」的政府,以前更精神錯亂到以為它的國家領 域,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及「蒙古共和國」,現在已經覺 醒了,務實的宣稱它的國家領土,是「台灣、澎湖、金門及馬 祖」;但是由於「中華民國」在國際上吃不開,走不出去;相 反的,世界多數國家及人民皆知,我國國名是「台灣」,因此 ,用「台灣」來取代「中華民國」,才是我國外交突破且邁向 國際化的第一步。 

不少人認為,「中華民國」這個國名雖然不妥,但把金門 與馬祖包括在內,比較不會有異議;一旦「國名」由「中華民 國」改為「台灣」,則「金門馬祖」可以稱為台灣這個國名的 國家領土嗎?這個問題,亟待解決。金門及馬祖兩個外島,傳 統上隸屬福建「省」,該省與「台灣」省併行,但如今,福建 省已不屬「中華民國」所管轄;金門馬祖早為「中華民國」所 統治,如果把「台灣」的國家疆域擴大到包括金門與馬祖,則 金門與馬祖當然就變成為台灣的國家領土了。一個國家的疆域 沒有「固有」到永恆不變的地步,國土重劃,或中國的本來三 十五省改為二十六省,台灣日治時代的五個州改為二十一個縣 市,就是這種現象。以前的澎湖是不歸台灣管轄的,但現在的 澎湖已與台灣合而為一了;相同的,金門馬祖在目前,是台灣 政治領域中的一部份。

 以美國為例,阿拉斯加及夏威夷兩個州都在美國本土之外 ,且與本土相隔極為遙遠,加上這兩個州以前皆不屬美國領土 ,但現在沒有人懷疑這兩州不是美國這個「國家」的領土,這 兩州的人民也自稱他們是美國人,學生也唸美國歷史,讀美國 地理,效忠在華盛頓的美國聯邦政府。相同的,金門馬祖的人 民也一樣可以說他們是台灣人,唸台灣歷史,研究台灣地理, 為台北的中央政府賣力。當然,金門馬祖的教育,應以金門及 馬祖的鄉土優先,所以在「認識台灣」這種單元時,金門馬祖 就沒有理由以「我們又不是台灣的一部份」,或「我們又不是 台灣人」來反對了。一些人擔心把「中華民國」改為「台灣」 時,那麼金門與馬祖怎麼辦,其實就是這麼辦!將金門馬祖視 同台灣的一部份,此一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一個國家的領土有擴充的時候,也有萎縮的時候,作為一 個國家,中華民國改名為台灣,領土疆域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 ;但在國際上的清楚度是「中華民國」無法望其項背的。改國 名確有許多顧忌,如果該顧忌乃在擔心金門馬祖不知如何安置 時,本短文的論述恰可以解套。中華民國既可以包括金門馬祖 ,則台灣也可以包括金門馬祖,國人甚至也在一提到台灣時, 習慣上就已把金門馬祖包括在內,猶如人們提及美國時,不會 把阿拉斯加及夏威夷排除在外一般。金門馬祖是台灣的,猶如 澎湖屏東是台灣的。台灣的各種活動,金門馬祖都參加在內; 金門馬祖早是台灣的國家領土,一點疑義也無!往昔,澎湖不 屬台灣,但現在屬於台灣;金門馬祖也自古不屬於台灣,但現 在屬於台灣;阿扁總統高呼「台灣人民萬歲!」「台灣人民」 包括金門馬祖在內,這是時代的變遷使然!(選自《台灣•咱 的國家──正名運動手邊冊》現代文化基金會2003年4月出版)

 

[ 上一頁 ] [ 首頁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