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自主

[ 首頁 ] [ 海洋台灣未來的圖存之道 ] [ 中國對台獨的反應 ] [ 台灣人身分的認同 ] [ 台灣的自我重建 ] [ 台灣國的成立和金門、馬祖的主權 ] [ 政治民族的論調 ] [ 台灣人的自主 ] [ 加入聯合國的重要 ] [ 哈共統戰人士的心機 ] [ 為台獨解毒 ] [ 民間外交 ] [ 我是道地的正港台灣人 ] [ 行事曆 ] [ 活動回顧 ]

 

全民公投是一種民主文明的方式,再 就是台灣人身份認同的重新登記。中國人回中 國人老家,認同台灣的就可以留下來。中山大 學教授陳茂雄有他的見解,值得推廣介紹。

◎陳茂雄/中山大學教授   

日前新住民(外省人)金恆煒在回家途中遭受老榮民毆傷, 那位老榮民一邊吐口水一邊罵金恆煒「丟外省人的臉」,碰到這 種遭遇已不是第一次,他以前就常遇到類似的情況,事實上有很 多本土化的新住民也有同樣的困擾。金恆煒的確與臺灣老住民( 本省人)走得很近,與「本省人」走得很近就丟「外省人」的臉 ?有必要將族群分得那麼清楚嗎?每到選舉季節就會有新住民指 責民進黨分化族群,真是做賊的人喊抓賊,誰在分化族群已經很 清楚:有很多臺灣老住民也與新住民走得很近,但沒有人遭受到 類似金恆煒的情況,再說多數老住民可以把票投給新住民候選人 ,而新住民支持老住民候選人者少之又少,到底誰在分化族群已 十分明顯。

 泛藍營有人批評金恆煒是御用學者,事實上他追求的只是公 理,不可能為任何政治人物所駕御。他的特色是本土化,認同臺 灣這一塊土地以及這一塊土地上的居民,這是反本土化的外來勢 力所不能接受的,尤其是他具有新住民的身份,竟然也積極推動 本土化,當然不容於外來勢力。多數臺灣老住民認同新住民,也 不會排斥外來勢力,更嚴重的只要牽涉到利益或人脈,就會有臺 灣老住民結合外來勢力打擊本土勢力,使反本土化人士形成一股 相當大的氣勢,雖然屬外來勢力靈魂人物的新住民只佔少數人口 ,因為有某些臺灣老住民的助陣,所以他們還是掀起一股不小的 聲勢,形成與本土勢力對陣的局面。世界上還找不到第二個國家 像臺灣一樣容許外來勢力侵犯本土勢力。

 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將是本土勢力與外來勢力的決戰,由 於臺灣老住民的民主化、本土化理念已逐漸形成,使本土勢力在 下一屆的總統大選略佔優勢,宋楚瑜也知道箇中道理,所以積極 戴上本土化的面具,只是在這幾年裡,他的外來勢力色彩太過於 濃厚,戴什麼面具都一樣,不可能變成本土化人士,因而非與連 戰搭配不可,依他們的盤算,若以血統論述,連戰算是半個臺灣 老住民,國民黨又不像親民黨那樣帶有太濃厚的外來色彩,所以 只要連、宋配就可能淡化外來勢力的形象,更可排除馬英九等新 生代的卡位。 

泛藍營出現一個盲點,他們誤以為本土勢力與外來勢力是依 據血統來分,只要有臺灣老住民的血統,就可以建立本土化的形 象,他們也認為若多講台語、參加臺灣文化的相關活動、常將「 愛臺灣」掛在嘴巴上,就可以建立本土化的形象,這是嚴重的誤 解,他們已扭曲了本土化的真諦。本土化的定義與血統毫無關係 ,外獨會成員清一色都是新住民,但沒有人質疑他們本土化的色 彩;親民黨要員有多人是臺灣老住民,但他們屬外來勢力是毋庸 置疑的。本土勢力也不是以說台語、參加臺灣相關文化活動來定 位,更不是說「愛臺灣」就是本土化,否則日本人、中國共產黨 都變成本土化人士。所謂本土化是指在臺灣落地生根,認同臺灣 這一塊土地以及生活在這一塊土地上的人民。  

以前專制時代,皇帝代表國家,人民沒有地位,算是皇帝財 產的一部份,那時候認同「法統」就等於認同國家。民主社會人 民變成國家的主人,由人民代表國家,不認同人民或人民所居住 的土地就是不認同國家,在臺灣若是連自己的國家都不認同,怎 麼會是本土化?蔣家佔領臺灣時,還是帶有帝王的色彩,所以中 國法統就變成國家的圖騰,蔣家雖然「民主憲政」說個不停,事 實上他們毫無民主概念,心中只有「中國法統」,沒有人民,經 國先生雖然說他是臺灣人,這只能表示他住在臺灣,不代表他是 本土化,不認同臺灣人民與臺灣這一塊土地怎麼會是本土化?很 顯然的,外來勢力與本土勢力的區分乃在於認同「中國法統」或 臺灣人民與土地。主張臺灣屬中國一部份的人只認同「中國法統 」,不認同臺灣的人民與土地,這種人絕對不是本土化人士。若 認同臺灣的人民與土地,因為臺灣有政府與主權,已形成一個國 家,怎麼會變成中國的一部份?

 馬英九算是有智慧的人,他很清楚即使本土勢力在二○○四 年贏不了總統大選,在二○○八年的選戰必是本土勢力的天下, 因而建立本土化形象是新生代拓展政治版圖的基本條件,所以他 積極參與各項本土化的相關活動,對本土化精神領袖李登輝也相 當禮遇,即使受到李前總統抨擊也都低調處理。筆者曾公開表示 ,在政壇上應該優先支持本土化的新住民,以消除部分新住民的 恐懼感,更宣示在臺灣建國是不分族群。若是馬英九真的可以走 本土化路線,也應該是大家優先支持的對象,可惜這個現象是永 遠不可能發生的,因為馬英九的基本支持者嚴重抗拒本土化,他們只認同「中國法統」,不認同臺灣,有這一批支持者存在,馬 英九就不可能放棄「中國法統」,因而不可能變成本土化人士。 (選自《台灣•咱的國家──正名運動手邊冊》現代文化基金會 2003年4月出版)

 

[ 上一頁 ] [ 首頁 ] [ 下一頁 ]